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孝老爱亲

市教体局 对久病父母细微照料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资石莲

一、一颗爱的种子。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资石莲,从小生活在一个爱心浓郁的家庭。点点爱心,润物无声,在她的心底播撒了爱的种子。

二、一个好闺女。“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石林县石金幼儿园的资石莲老师,对久病父亲细微照料,对瘸拐12年、瘫痪12年的母亲24年如一日细心照料,被街坊邻居都称为“好闺女”。父亲得了肺心病,资石莲亲自张罗,将父亲送到昆华医院医治,并购买高价制氧机给父亲辅助治疗。住院期间,忙忙碌碌,风雨无阻,为父亲熬粥、炖汤,烹制三餐;一有空就陪护在父亲身旁,问寒问暖,倒水喂药,经常累得趴在床边就睡着啦。资石莲对母亲的照料更是感人至深。在母亲瘸瘫的几十年间,资石莲每逢寒假、暑假,总是将母亲接到自家精心照料。母亲瘫痪卧床,大小便失禁,已成为常态,资石莲给个星期都为母亲更换干净的衣服,浆洗染脏的衣服,并对全身进行清洗,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由于缺乏运动,母亲便秘也成常态,资石莲便带上干净的手套为母亲清理大便。几十年、每个周的坚持和坚守,不是一般人所能为之,平凡孕育伟大,铁石心肠也要为之融化。

三、一个好伙伴。资石莲每逢周末,便雷打不动地来到母亲身边,不厌其烦和母亲讲讲话、唠唠嗑,和母亲吃在一块,睡在一块,让母亲享受子女给予她的温存,陪伴母亲度过她期盼的周末。要是遇到特殊情况不能来前来陪伴,母亲就会无助地呼唤:石莲……石莲……你咋个不来?!待到来时,母亲就会微露笑脸,像个小孩似的撒娇:我说怕是不要我啦,咋个现在才来……长期卧床,母亲非常痛苦,多少次想轻生,资石莲总是总强忍热泪,故作轻松,面带微笑地安抚、慰藉母亲。

四、一个好医生。为了防止褥疮和血栓,资石莲老师自己上网、自购医书认真研学,渐渐掌握了基本的护理知识。每逢周末,资石莲都要为母亲作个全身检查,一边清洗边查看有无红点、有无破点,一旦发现异常便涂抹药物,遇到自己拿捏不准的便咨询医生及时进行处置。为了有效预防血栓,资石莲老师竟然学会了简易的按摩,每周都要替为亲作个全身按摩,给母亲修剪指甲,烫脚洗脚……奇迹就是这样产生的,就连专业的医生都感到惊讶和意外。资石莲用同样爱心去孝顺她的公公、婆婆、嬢嬢和其他长辈。带领公婆外出旅游,照料住院公婆,为长辈购买衣服、购买药品、购买水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