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助人为乐

东川区 长期捐资助学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邓先奎

有这样一位热心人,常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他就是铜都街道达贝社区十一组组长邓先奎。他当小组长10余年,始终怀揣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铜都街道大坪地,是一个历史只有十多年的移民新区。这是一个特殊地方,这里住着7个村民小组120户人家,分别来自木树朗、达贝、梨坪3个村委会。邓先奎是达贝社区(村改居)第11小组的组长。他家于是2009 年搬迁到大坪地,自2007年回乡当小组长以来,在大坪地,他像一个“大管家”,关心、关爱着这里的老、弱、病、残,这里20多个残疾人,不论是哪村哪组的,他都要管到。同时,对这里的教育特别关心,2017年把自己家的土地6分多无偿捐给黑马山小学作学校建设用地,每年自己出钱奖励该小学考试第一、二名学生……

尽职尽责,关爱弱势群众

自2007年当选小组长以来,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帮群众申报办理低保,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换二代身份证,补办残疾证、身份证、银行卡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小组上每一户人家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建小组活动室、接水管,生病就医,红白喜事,村里大事小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不分份内份外,并把助人为乐化作一种自觉行为。他从事小组长工作十余年如一日,风雨兼程,克已奉公,心系百姓,工作上能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相亲们都说“有什么事找‘老奎’都能解决”,他的工作有声有色,在社区内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该地有20多个残疾人,王兴祥,35岁,男,达贝社区11组人,患有神经病,2012年走失,邓先奎在微信朋友圈在发照片寻找,宜良的一个朋友在昆明看到王兴祥,第二天,他就赶到昆明青年路,与当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说:“此人在交三桥十字路口银行门口,一般夜里1点到3点才可以找到。”当晚一点半,邓先奎在此地找到了王兴祥,头发长到腰,结成饼,一身臭气,由于王兴祥没有身份证,邓先奎把他带到当地派出所开证明去住旅社,第二天,到理发室理了发,并买了两套迷彩服让他穿上,带回东川,由于王兴祥生活不能自理,他又把他送到东川神经病医院,垫了3000元医药费。现在长期住在医院,后又帮他盖了帮建房。

陈天祥,达贝社区11组人,52岁,去年患神经病,邓先奎为他垫付了3300元送到东川神经病医院。今年4月病逝,社区才把邓先奎垫付的医药费结清。

余绍琼,女,46岁,达贝社区11组人,三年前,她患肾衰竭,要到昆明透析,邓先奎每次都送她,从没要过一分费用。

王老珍,女,64岁,达贝社区11组人,智障,从铜都街道中甸村嫁到该村,当时,未婚先孕,落户时要交60元的罚款,由于无钱交,户口没落上,后成了“黑人”,2007年,邓先奎通过派出所,先后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跑了碧谷派出所七入次,才把她的户口办好,才享受了国家的低保政策和养老保险。

万发秀,女,达贝社区11组人,智障。老公余正忠在东川新桥河捡到的。孩子上学时,由于没有户口,上不了学。邓先奎多次到达贝派出所联系,民警在网上查到万发秀的户口所在地,会泽县娜姑镇人,邓先奎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到了她的家人,万发秀的父亲说:“我女儿已经死了十多年了。”邓先奎把手机上的照片让老人看了,老人才相信儿女还在。原来,万发秀在娜姑已经结婚,并有了孩子,因家暴离家出走。多年没踪影,都以为死了,户口已被取消,原夫为孩子也办了独生子女证。通过多次核实,证实万发秀还在,才恢复她的户口,并通过娜姑人民法院强行判决离婚,万发秀的户口才从会泽转到东川,孩子才落了户,上了学。万发秀,从无户口,到恢复户口,又从娜姑把户口转到东川,先后跑了七八次才办好。邓先奎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花了自己近4000多的钱,才把事情办好。

2007年,换发第二代身份证,村里的老人残疾人,邓先奎用自己的车,把他们集中送到派出所进行办理,2007年6月,当他拉着七八个到东川收费站时,交警拦下,说他超员,后说明情况后,交警才让他通行,他往返多次,才把村里近30多个老的的证件办好。村里的老人们都说:“邓先奎,是个好娃娃,良心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让贫困户有安全的住房,他在村里帮建15户贫困户,自己贴进去10万元。帮余正香家建房,折旧房时,墙倒塌打伤了人,这本与邓先奎无任何关系,但法院判连带责任,赔了5万多元。

2019年6月,在脱贫攻坚普查“六有”状况时,他来到大云盘村九组李萍家,房子虽然盖好了,但家里只有一个破沙发,他出钱在家具城为李萍家定做了沙发、电视柜、茶几,后九组的组长李成安说,你都出钱,我也要出点,他出1000元,与村里的陆昆燕1500元,总的出了6000多,邓先奎出了3500元。

在大坪地小组活动室虽然建好了,但一直没有配套使用的相关用具,不能正常使用,看到这个情况后邓先奎自掏腰包,花费3万7千元买来蒸汽炉、桌子、凳子、碗筷等,无偿提供给村民们使用,在操办的活动室里红白喜事也都少不了他。村民们都说“要是没有‘老奎’买来这些桌椅碗筷,以前办个事还得四处借用具,太麻烦了,现在可省了不少事”。

重视教育,长期捐资助学

他对学校教育十分关心,总说“我没有文化,吃了没文化的亏,要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做有文化,有道德的人”。

2017年,他为黑马山小学捐地六分,支持学校建设。在国家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时(2017年),被铜都中心学校评为迎国检工作积极分子。同年,他自费2000元帮该校的学生买校服。

大坪地的学龄前儿童全部都是到睿睿幼儿园上学,为保证大坪地的孩子们上幼儿园有个安全的乘车点,自己出钱8千元,在公路边找挖机平整土地,并做了标识牌。

连续10年,六一儿童节,为黑马山小学每班考试成绩第一、二名的学生进行奖励,第一名奖励100元,第二名奖励50元。该学校通常有三个班,每年至少要出450元,有时同时有两个第一名,最多时,要出到600元,十年他总共5000元。同时,该地考取的大学生,他每人给予一次奖励1000元。2018年,当地考了8个大学生,他一共给了8000元。

黑马山小学校长李顺勇说,多年来,学校用水、用电遇到难题,都请他帮助协调解决,邓先奎关心帮助学校已成为常态。该校二年级小学生邓宇涵,在疫情期间做作业,她写道:我发现二大爹(邓先奎),是我们的雷锋,我们村的爷爷、奶奶,有事都会找他帮忙,他真棒!

在日常生活中,邓先奎乐于助人的事数不胜数。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他总会说:“我很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情,我家的日子还算过得去,看到别人有困难了,能帮就帮一下。”

1978年生,42岁的他,12岁多就外出打工,当过童工,后来,当建筑小老板,自己吃了不少苦,也有了一定积蓄,2007年回乡,当选为达贝社区11组小组长,10多年来,他自己花了约近20万元,为村民办事,村里的大事小物他都管,村里的水管烂了,他接,现在家里还堆放一大堆水龙头、水管接头等。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入党(他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邓先奎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这些小事一直坚持的做下来,又是多么的不平凡,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看到他那颗纯美的心,他虽不是党员,却彰显着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