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助人为乐

东川区 长年资助贫困学生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黄鑫

黄鑫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外公是军人,父母都是人民教师。外公在抗日战场上身受重伤差点性命不保,七天时间过去,当所有人都以为外公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时,正是外公的班长坚信一定要去战场上寻找外公,他固执地认定“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绝不抛弃任何一个战友”的信念,最终在战场上找到了外公。世间的奇迹就这样出现的:外公已经‘死’了七天了,在班长的救助下又神奇的‘活’了过来。是班长善良的举动,挽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挽回了一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

外公本就善良,重生后更是做了很多的善事并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家人。在黄鑫很小的时候,家人就教导她善有善报,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之下,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给她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她想,家人都是她学习的榜样,她要把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光大。

2001年,她还在会泽娜姑镇上初中,听同学说她们村子里面有一个女孩因为家庭困难父母不让上高中。那孩子父母的说:“如果考不起宣威师范学校,要读高中,就不让她读了。”黄鑫知道后,立即写了一封信给女孩的父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没想到她父亲最后答应允许她去读高中了。

黄鑫瞒着父母,提出资助女孩读书。2002年,黄鑫还在读初一下学期,当时每周爸妈给她20元菜票钱,饭票是每个学期爸爸买米交进去换来的,所以一个月她生活费总计是80元钱,黄鑫省吃俭用省下大半的生活费----每个月50元钱,然后用信封把钱包在纸里邮寄给她。那时,黄鑫在会泽县娜姑中学读初中,小女孩在会泽一中读高中,由于交通并不通畅,邮寄是最方便的方式。黄鑫给了她大部分生活费是考虑县城的消费和开销更大,而自己周末可以回家,父母能够给她的已经不少。后来,这位女孩励志努力读书,最终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她上大学后,每个月都会写封信来给黄鑫,还每个月寄一本书给她,带她认识了她很多的好朋友。她现在也有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黄鑫很佩服自己当初的勇气,当同龄人在向父母撒娇的时候,她却瞒着父母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当时黄鑫和她从未谋面,仅仅是听同学说起,心中也没有任何的顾忌,只是单纯的想让这个孩子圆了她的读书梦。尽管当时黄鑫为资助她读书吃了不少的苦,可令黄鑫欣慰的是自己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孩子的父亲,让她有书读,改变了她的命运。黄鑫想,如果她不这么做,她也许会遗憾一辈子吧……

黄鑫觉得吃点苦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尤其是看着那些正在遭遇苦难的人因为自己而改变了境况,油然而生的快乐幸福感是无法言喻的。还记得在她读初中的时候,班上有一位同学的父亲在他刚上初一的时候去世了,他的母亲年纪又大,他是家里面最小的一个。平时她和他处得也很不错,经常看到他去食堂什么菜都不打,就是向食堂工作人员要一点菜汤泡饭就算吃上一顿,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初中孩子整天靠汤泡饭吃,那种脸上没有血色的样子深深刺痛了黄鑫善良的内心。?随后,黄鑫从自己的每周并不多的菜票里节省一些,悄悄塞一些给他。这件事黄鑫坚持了很久。后来,他的同学坚持读完了大学,并选择来到了她们共同读初中的娜姑中学教数学。黄鑫工作后,回母校好几次,这位同学对她当年的相助感激不已,她最欣慰的是,她同学现在也在身体力行地把这种善举不断地播撒和传播下去。

因为这位同学的缘故,黄鑫得知他们村子有这样一个孩子,父母老来得子,要照顾他有困难。黄鑫请同学找到他,每个月资助他100元生活费,直到他毕业。遗憾的是,这位小同学得知自己中考分后打了一个电话给黄鑫,之后再也联系不上了,黄鑫很担心他现在的生活,担心他的一切。还好吗?

“你给她一个拥抱,她还你一个笑脸,你给她一滴水,她倾其一片海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黄鑫以身作则,用她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她的学生,她的孩子,她周围的人。因为她就是在长辈们的感染下成长起来的,懂得了榜样的力量。

大学毕业以后,黄鑫成为了自己梦想中的人民教师。作为村子里面的第一个大学生,她深知她的好多同学学习成绩都很优异,但是由于家庭贫困他们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了。虽然她刚参加工作,用钱的地方也多,也没有什么积蓄。但是她走出大山了,她看到过外面精彩的世界,也想让更多村子里面的小孩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黄鑫从家人的口中得得知村里有一家人因为父母是残疾人,家境贫困,她毅然决定每个月资助小孩300块钱。资助了一年之后,他们家的经济条件慢慢好转,不想再增加她的负担,于是谢绝了她的资助。这个孩子现在就读于昆明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已经快毕业了。她们两家人关系很好,经常走动。她常常感动于人和人之间这种真诚的感情,看着别人难过她也难过,看着别人幸福她也开心。

她外婆曾经捡到过一个小孩,当时外婆已经高龄了,可外婆是一个善良的人,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家。她让孩子家融入她们这个大家庭中后,由舅舅家抚养。舅舅家经济压力很大,于是她提出每个月资助300块钱,尽她所能帮外婆完成这个善良的愿望,同时也是让自己安心。

黄鑫当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学生,品学兼优,勤奋刻苦,在班上很受同学的喜欢。她们学校一年一度都要去爬小奔多,她就顺便去他家家访。眼前的一幕让她心酸:老旧的房子、老迈的外婆……,从他外婆口中得知,他的妈妈已经去世了,爸爸是上门招亲的,也离开了他,他是由外婆养大的。她很心疼他,这不该是他这个年纪该承受的,让她来替他分担一点吧,也替他年迈的外婆分担生活的重担,每个月资助他300元生活费。他是个开朗的孩子,她把话和他说清楚,他满怀感激地接受了。后来就要到高考了,他身体素质很好,黄鑫就寻思着让他报考飞行员或者军校,他也听从她的建议去参加了飞行员体检,所有项目都过了。最后一次体检的时候,为了省打车费跑着去的,因血压高,被刷了。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他高考结束后在得知分数那天开始,黄鑫立马帮着他翻志愿,整整查了一天,最终挑出两个学校备选,最后他以高录取线一分的成绩进了海军工程大学。他上大学后每个月军校还发1200元给他,所有生活用品都是学校发。黄鑫停止了对他的资助,由于他读书也比较远,她会带着家人开着车到他家去看望他外婆。有一次,得知他外婆得了脑溢血,要从东川转去昆明做手术,住院费很高,黄鑫立刻把她仅有的23000元转过去先给他外婆做了手术。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过这钱还不还的问题,就想着老人家赶紧好起来,他一个人在外地学习生活得安心。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生命的本真就是这样,你今天付出了爱与善良,经过时间的发酵和流转,将来也一定会有人,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回报你以善良和爱。每一次善行都不会被遗忘,每一颗善心都不该被辜负,每一句善言都不该被埋没,善言善心善行。

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她,只希望她平凡的举动能够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能够影响她身边的人,她,只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她并不是渴望能够得到回报,她只求问心无愧。“你所有的好运都是你积累的人品和善良。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黄鑫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平凡的人们,拥有着深厚的情怀。她一直随着榜样的脚步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或许无足挂齿,或许微不足道,但她自豪地说:“做好事,行善举----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