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敬业奉献

嵩明县 冲在防疫一线

2022-06-15 17:23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邵世鹏

作为从事检验工作的疾控微生物检验主任技师,奋斗在防疫战线上的他,1990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实践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给我们树立了-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朴素而又光辉灿烂的形象。近30年的防疫工作中,多次获得荣誉证书。先后获昆明市政府1997年度卫生防疫工作二等奖;2001-2004年度省级饮用水卫生监测先进个人;2005年云南省鼠疫防治联防工作先进个人;2009-2011年省级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先进个人;2012年云南省卫生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昆明红十字会“优秀队员”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责无旁贷的冲在一线,面对疫情,市场上口罩难求,人们足不出户,为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与病毒接触的机会,然而他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与病毒打交道,与病毒的距离几乎是“零”距离,面对面接触疑似、确诊患者,每采集一份标本,就面临一次被感染的风险,顶着被感染的高危风险与不能出丝毫差错的精神压力,负责全县医院病房、留检站等防疫一线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核酸采样、送样工作。每次采样前他们必须穿好“盔甲”,厚重的防护服,把全身包裹的密不透风,护目镜里不一会就被雾气模糊了双眼,严实的口罩让人呼吸困难,工作两个小时后背就会出汗。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疾控中心检验科人员的工作日常。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作为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的他迅速组织检验采样成员反复演练从穿脱防护服到采样的每个细节,为确保每一次高质量采样的同时检验小组成员个人安全防护也得到了保障。科室领导身先士卒,脏活、累活挑头干,首次出现疑似病例,他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标本采集;随着病例数的增加,密切接触的人也随之增多,标本采样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自嵩明县检测出了第1例阳性病例,患者错综复杂的家庭生活关系和活动轨迹、数量惊人的密切接触者;最多的时候采样组一天要采集100余份标本。为了以最快的时间获取检验结果,以最快的速度出具检验报告,他采样结束后经常直接从采样点直接送样至昆明检测点,顾不上就餐,与时间在赛跑,同病魔去争夺,为病例的确认作出了强力的保障。

他的身影穿梭在一线战场的每个角落,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的党员徽章戴在胸前也亮在心上,一句“我先上”充满无比的力量。当然他还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没有见过父母,也顾不上家,妻子也奔赴在一线战场,偶尔在工作中相遇,彼此问声好,简短说声注意安全后继续工作。他在防控疫情一线连续加班二十余天没有休息,应急预案、摸排方案、疫情研判、采样流程、送检......他全程参与,他说“还有力量,疫情不退,我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