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敬业奉献

市科技局 努力推动科技增粮工作

2022-06-15 17:23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魏明

魏明,51岁,现任昆明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推广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农业的试验、示范、推广、培训等工作,科研成果显著,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应用成效显著。

一、开展马铃薯的科研示范及推广,积极推动昆明市贫困山区的农业产业发展

1、从1998年开始在昆明首次将脱毒马铃薯的扦插快繁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为贫困地区推广脱毒马铃薯找到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同年,为了推动昆明市冬季马铃薯的发展,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加大了推广力度,使昆明市冬马铃薯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万多亩发展到现在2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值已超过5000元。

2、为解决马铃薯加工企业原料的问题,工作中结合实际,利用良种、良法、良土、良制相结合,率先试验并推广了一年种植四季马铃薯的耕作模式,该模式的推广获得了成功。累计在我市四季推广种植加工型马铃薯品种达200万亩以上,目前已在昆明市建立稳定的原料薯基地35万亩以上,使昆明市成为能够周年均衡供应优质加工型和鲜食外销型马铃薯的地区。

在马铃薯市场和产业化开发方面,多年来带领课题组成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加工企业寻找优质的马铃薯加工原料、筛选和推广加工专用型马铃薯品种为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加工原料薯基地、积极为种植马铃薯的农户和地区找市场、找出路,引进加工企业和农户签订单,同时,在技术上还大力扶持马铃薯的种植大户和营销大户,但主要还是探索公司加科技加协会加农户加基地的生产模式,逐步实现脱毒种薯供应、种植、生产、产品收购、贮存、加工利用、营销一体化,以促进马铃薯生产体系的组装配套,提高经济效益,使马铃薯生产逐步成为昆明市的优势产业。通过几年来和马铃薯加工企业的合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仅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原料基地,解决了后顾之忧,还发展了订单农业。

3、曾被省农业厅指定为云南省与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合作的中方首席科学家之一,主持了云南省与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的两个项目,利用和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的机会,将国内外的近100份马铃薯品种资源、32个马铃薯杂交实生种子组合及10个亲本材料引进到昆明市应用,均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通过项目合作,首次在昆明地区推广应用国际马铃薯中心的杂交实生种子技术,杂交制种也取得成功,在制种技术上也有较大的突破。

 4、组织开展脱毒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在昆明建设了高标准的马铃薯脱毒快繁中心。扩繁1-3级种薯35.1万亩,产量60.65万吨,创产值8.10亿元。推广脱毒薯230万亩,比种植非脱毒种薯增产达25%—30%。种薯扩繁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

5、结合马铃薯项目的研究,先后两次从国际马铃薯中心引进的杂交实生种子组合中选出了8000多份家系薯,并自配杂交组合60个。几年来,选育出40多份优质材料。 3个品种已通过省级审定,推广面积迅速增加。到2014年已推广10万多亩,还有2个品系获品种保护授权。2005和2006年,先后两次将马铃薯杂交实生种子送上太空,开展了马铃薯太空育种,这在国内也是首次。

同时,我们还收集和保存从国内外引进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共计475多份,其中有90余份为国际马铃薯中心引进的具有马铃薯晚疫病水平抗性的B群体种质资源,6份特色薯资源。

二、努力推动科技增粮工作,为昆明市的粮食增产尽心尽力

多年来,昆明市农业局指派我为技术服务组副组长和组长,主持农业部下达的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活动和农业厅下达的粮食作物间套种示范工作等科技增粮工作的技术服务和指导,一方面,我们认真筛选适合各示范区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以及种植模式;另一方面,主持编写各类教材,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深入农户家中,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户,使我市的高产创建和间套种的科技入户率达100%。在全市11个县(市)区的119个乡镇共实施部、省、市粮油作物高产创建300片,累计完成高产创建面积340万亩。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大面积生产战胜四年连旱的严峻影响,实现粮食总产稳定在100万吨以上,为保障农村社会稳定、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做出了贡献。主持粮食作物间套种工作,通过实施“核心区、示范片、辐射带”,示范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因地制宜扩大粮粮、粮烟、粮油、粮菜、粮果等间套种高产栽培模式,加强病虫害防控和技术培训,共完成粮食作物间套种大面积推广750多万亩,实现粮食增产90万吨以上,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显著。

三、利用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

长期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与单位同事一道,开展针对贫困山区适宜农作物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共计推广了马铃薯、青贮玉米、藜麦、优质高效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20多个,新技术6项,组织开展科技培训150余期,培训农户20000多人次。曾任昆明市农业局 “四群教育”科技服务组的寻甸组的组长,多次深入寻甸县贫困山区开展调查研究和产业发展指导,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不遗余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最近几年结合挂钩扶贫工作,与市农业农村局下属两家单位一起,在寻甸县凤合镇驻基村大黑箐村民小组开展林下养鸡示范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效果,在林下养鸡项目的带动下,大黑箐村民小组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考核,顺利如期脱贫。通过2019年度收支情况核查,大黑箐村小组年人均纯收入为10386元,林下养鸡项目使得农户增收效果显著,整个村小组通过养鸡巩固脱贫成效的效果显著,销路也持续打开,供不应求。

四、“三区人才”服务企业,效果明显

2016年以来,作为“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指导和服务位于寻甸县的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及种植专业合作社,就马铃薯新技术应用、种薯扩繁、生产管理、马铃薯储藏、产品营销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经常深入公司及基地研究制定技术方案,一是指导公司示范马铃薯水肥一体化种植,充分发挥良种与良法的增产潜力,集成技术、主攻单产,同时降低马铃薯生产成本, ,有效提高了小春马铃薯的中后期生长和产量,产量比常规施肥的马铃薯增加10%左右。二是指导开展种薯扩繁及绿色种植,建设了10000㎡马铃薯种薯扩繁大棚开展了隔离条件下的原原种生产,共生产原原种260多万粒,建立种薯扩繁基地1000亩,每年开展绿色商品薯种植面积2000亩,在种植基地中涉及建档立卡户137户。带动周边农户开展绿色种植12000余亩,并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产业扶持、入股合作农户323户,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三年来,公司马铃薯种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实现利润近400万元。三是积极引导实施农业标准化,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协助公司制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绿色食品马铃薯生产技术》企业规范,指导企业制订的4个《绿色食品马铃薯》企业标准获市市质监局的审批通过,有效的提高马铃薯生产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云南省冬马铃薯种植种薯的重要供应商,商品薯远销贵州、四川、广东、广西、越南等地。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获得云南及昆明市名品农产品,云南优质种业基地,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昆明市脱贫攻坚培训实战实训基地等荣誉,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

长期的农业科研推广工作,大量的科研成果,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本人了解农业学科的前沿、农村的需要、农户的期盼。及时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扶贫工作中,把生产一线的信息作为自己向贫困户宣传的内容,为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