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安宁巾帼巡查队 让城市管理充满“温情”

2021-09-03 10:36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每个工作日上午9点,安宁市城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管理中队“巾帼巡查队”副队长朱祖玲率领的巡查队都会准时出现,她们巡查街容街貌和开展“门前五包”监督工作。每处理一次突发事件,朱祖玲都会把事件记在工作日志里,一年多来这样的本子她已经记了近2本。

自2020年1月以来,人们在安宁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由女性组成的巡查队,她们出现在公园、广场、学校、商业中心等区域,遇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超店门经营等情况,她们便立刻上前沟通劝导,在一些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现场,也经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为什么要成立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巡查队?安宁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市貌管理中队中队长李钒表示,女性亲和力强,处理涉及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时更容易被市民接受,“能充分发挥柔性管理特色,为城市管理工作增加一些‘温情’。”

在接受了行政执法原理与实务、执法服务工作礼仪、执法心理辅导、急救常识、基础英语、新闻宣传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后,巡查队的8位女队员正式上岗。“始终以劝导为主,监督‘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及时纠正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巡查队队员表示。

为保证巡查工作安全、高效,每位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都会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同时女子巡查队每位队员还配有一个专业工作包,里面有应急物品,当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女子巡查队也能提供帮助。“个别家长粗心大意,光顾着玩手机,孩子走丢了都不知道。”女子巡查队队员们无奈地说。有一次夜间巡查时,女子巡查队在市区广场帮助一个4岁左右的孩子找到了粗心的父母,“当时我们一位队员负责安抚孩子,其余队员便去寻找孩子的父母,最后安全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

“护学”行动、疫苗接种、垃圾分类宣传……一次次任务中,她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政治强、业务精、勇担当是我们的工作态度,亲民、高效、靓丽是我们的追求。”队员们表示。据统计,2020年,巡查队共对沿街商铺进行法律宣传100余次,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52起,劝导占道经营871起,张贴禁止车辆乱停乱放温馨提示200余份。(昆明日报 记者方圆)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