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盘龙区最美奋斗者报名月底截止

2022-06-21 16:1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继2021年度首届“盘龙区百名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顺利举行后,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盘龙区委网信办、盘龙区融媒体中心、盘龙区总工会联合都市时报,再次举办“争当排头兵·实干向未来,2022年度盘龙区百名最美奋斗个人/最美奋斗集体评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将征集评选出最美奋斗个人80人、最美奋斗集体20组(奖项合计100人/组)。凡是为盘龙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个人及集体,均可报名参加评选,报名6月30日截止。

最美奋斗集体候选代表 茨坝居民小组

以居民为中心 坚持为民办实事

茨坝居民小组隶属于茨坝街道花鱼沟社区,小组新村位于龙泉路两侧,老村位于茨坝正街。小组常住人口415人、流动人口8000余人,居民收入多以房屋出租和外出打工为主。针对流动人口管理压力大、居民收入方式单一、劳动技能少、集体经济薄弱等现状,小组工作班子始终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的工作理念,积极调整治理观念、改进工作方法、严格各项制度,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并在增强居民劳动技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下功夫。

“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电动车保管站少,存在乱停乱放和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安全隐患大。”为切实减少电动车事故多发势头,小组干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街道、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对村内的电动车数量、停放位置、使用频率、新旧占比、群众需求等进行走访调查,因地制宜在新村、老村选址建设电动车保管站。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2020年5月,电动车保管站动工,10月初竣工投入使用。该电动车保管站为两层,一层为砖混结构,二层为钢结构,总投资150余万元,面积1400平方米,最多能停放500余辆电动车。

每个月,居民小组还不定期地开展出租房违规停放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辖区的住户和租户都能自觉将电动车停放在保管站内,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茨坝居民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小组的居民年龄大、就业难度大,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就业成为居民心中一扇推不开的窗。为此,社区联系云南择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展‘竹扣瓷’工艺订单式培训,让居民实现学完即就业。”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训,大家有事做了,家庭矛盾也变少了。

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居民小组独创了“持卡进村”(红色:未接种,紫色:接种第一剂次,绿色:完成接种)的办法,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保证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除日常工作,茨坝居民小组的28名工作人员按照排班,进行日常巡逻和卡点值守,并经常参与打扫村内卫生。“这些工作虽不起眼,但能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居民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大雨来临,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清理各小组沟渠;为排查辖区安全隐患点,小组成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宣传登记;为消除辖区电动车安全隐患,小组连续半个多月每晚集中整治……自2021年1月换届选举至今,茨坝居民小组成员用一件件实事,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未来,茨坝居民小组仍将以居民为中心,坚持为民办实事。

最美奋斗个人候选代表 刘崇柳

微光成炬 传递温暖

“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在加入志愿服务队的9年里,刘崇柳与阿惠家政的志愿服务者们累计服务300人次,为100余户弱势群体家庭打扫卫生1200多个小时。

刘崇柳出生于云南罗平县一个布依族村子,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为阿惠家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队长。

微光成炬,传递温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刘崇柳和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抗疫、防疫。

90岁高龄的陈爷爷家住关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每天需要吸一次氧,生活难以自理。因老伴已去世10多年,唯一的儿子久居国外无法回来看他,陈爷爷的衣食起居都由阿惠家政志愿者负责。2020年春节,刘崇柳刚回到罗平老家,便接到陈爷爷病情加重的电话,刘崇柳向家人简单说明情况后返回了昆明。当她见到陈爷爷憔悴的面容时,泪水就止不住了。每天早上7点不到,她就到陈爷爷家帮他穿衣、洗漱,喂老人吃饭,然后扶他在家里散步、活动手脚。

今年春天,昆明发现确诊病例,接到通知后,刘崇柳立即组织阿惠家政20余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在盘龙区万宏国际小区封控区,负责为住户们运送食物、取快递、买东西、扛水桶,以及核酸采样时维持现场秩序,直到小区解封。

3月中旬至今,刘崇柳组织了29名阿惠家政志愿者,到拓东街道辖区内的多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并协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

加入志愿服务队的9年里,在社区的带动下,刘崇柳组织阿惠家政志愿服务者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打扫卫生。

刘崇柳还与阿惠家政志愿服务队一起,参加区妇联组织的“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到滇源街道三转弯村为苗族同胞进行技能培训。课程结束后,还送村民工具、药水、花草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刘崇柳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各级政府和阿惠家政的培养下,刘崇柳还成为了好家风家训巡讲员、道德宣讲员、创文创卫和志愿服务宣讲员,她的宣讲足迹遍布企业、社区、学校等。刘崇柳用平凡却感人的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志愿服务者的温暖。

评选须知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6月30日。

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5687373982@163.com。

评选设置:最美奋斗个人奖80人、最美奋斗集体奖20组。

报名要求:

最美奋斗个人 凡是为盘龙区城市建设作出奋斗和贡献的个人,均可报名参加评选,职业、年龄、居住地不限。

最美奋斗集体 凡符合企业注册在盘龙区、项目落地在盘龙区、办公地点在盘龙区的要求,且为盘龙区建设发展做出奋斗和贡献的集体,均可报名参加。

报名材料:提供个人信息、照片、获奖情况、工作情况介绍等。

提醒:为保证此次评选覆盖范围广、评选群体具有典型性,在征集筛选阶段,将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多个主题维度进行筛选。(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滔 实习记者 陈直)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