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县区播报

呈贡:默庐“呈”荫“贡”塑书香文明

2024-01-29 15:21 来源: 呈贡区文明办

“40年前,我在昆明住过两个春秋。对这座四季如春的城市,我的回忆永远是绚烂芬芳的!”这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对昆明这片土地的回忆。冰心与云南、与呈贡、有着难以割舍的情分。
“默庐”一是取“墓庐”之谐音,二是寓自己的“沉默之意”。在抗日战争年代,“默”在字面上体现着冰心一家迁居呈贡时的心态,但在更深层次上隐喻着前代的“先生们”默默为国奉献,融入时代洪流的坚毅刚卓精神。
为更好传承“默庐”故事,呈贡区依托现代著名作家冰心在昆明的故居——“冰心默庐”这一文化符号持续发力。从2018年开始,“默庐读书会”项目已走过五个春秋,邀请知名作者、名家大师、行业精英等做志愿领读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读书活动200余场次,8000余人次参与活动,现已成为呈贡新区助力新时代文化文明建设的新窗口。

赓续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
“昆明人好玩而不好斗,活泼而不生猛的民性,大多是因为这种温煦的气候而养成的。他们身上有着一种慵懒闲适的气质,而这些气质也完全得益于昆明的自由人文气息”昆明人在享受温煦的气候的同时,生活习惯也同样被塑造。“豆腐宴”则是昆明人依山靠水,运用食材点化生活的生动体现。
时代变迁,城市快速发展许多地方文化已经被快速发展的经济符号取代,传承地方特色,保留文化脉络在当下显得尤为迫切。呈贡新区以“默庐读书会”为契机举办“繁星豆宴 春水情长”阅读系列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介绍呈贡地区包括“剪纸、菱角编织、读书心得分享”等活动,在一场场活动中,我们邀请市民深度参与,探索那些鲜为人知的“生活中的非遗”,打造新时代昆明人与文化的新的耦合。


创新阅读推广,数字赋能书香社区
“文化传承”是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答题。在冰心先生呈贡的故居——“冰心默庐”呈贡新区紧随时代发展,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线上阅读+线下体验”的融合,整合数字资源,以“电台+读书会”“电视台+读书会”“微信公众平台+好书分享”“云平台”手机终端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书香社区建设。同时,联合县、区、市多层级媒体联合报道,主动设置媒体议程,引导主流舆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价值引领,强化精品供给
“大杂居,小聚居”是云南少数民族分布的准确描述,民族团结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是新时代发展路上的重要保障。呈贡新区依托“默庐读书会为”平台打造“民族共同体”文化交流活动。围绕培养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要求,强化精品供给,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2023年“点燃文化 照亮未来”,民族大团结交流策展。邀请民众沉浸式体验云南地区少数民族发展现状,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市井俚语讲述好中国故事,讲述好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云南少数民族向前发展的故事。
精神文明烘托城市气候、彰显城市精神!新征程上,呈贡新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先导,运用整合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共同记忆塑造城市新区高地。以“默庐读书会”为窗口提升建设效能,实现以优秀的文化浸润人心,增加群众和党的向心力、行动力。未来呈贡新区还将持续推出系列活动为社会文明建设、幸福社区打造助力,让更多的民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