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合理使用网络用语 为青少年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1-09-10 14:56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近日,央视痛批某些网络用语,比如“yyds”这个词,根据网上查到的意思是“永远的神”,而“nsdd”竟然是“你说的对”的意思,说白了都是将字母进行组合,对网络不熟悉的人一看,那是两眼一摸黑,而现代少年们,就利用这些“黑话”进行沟通,类似为了防止被父母们破解的“交流密码”。

说到网络用语,很多人早就不陌生。网络用语的来源及成因多种多样,这些词语都具有感染力强、易于传播使用的特征,像早期的“么么哒”、“扎心了老铁”之类的,当然也有部分人对于某些网络用语的意思,一知半解。近年来,总会有一些机构,煞有介事评出所谓年度网络流行语,致使这些网络用语不绝于耳,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让一些不伦不类的网络用语体系不断壮大,以及蔓延,甚至失控。举个真实的例子,朋友家6岁的小孩在抓痒痒,妈妈问他在干什么,他说:“菊花痒”,这位妈妈崩溃,不知道是从哪学来的?再举一个例子,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系列电影《古惑仔》使大家知道了一个词语叫“扛把子”,“扛把子”是什么角色呢,是一个团体的“老大”,为了朋友讲义气,打打杀杀,犯下错误的也不少。更有诸如“九敏(救命)、玉玉症(抑郁症)、拌匀(搬运)、何南拔智齿(很难不支持)”等这一类网络用语也被过度滥用,有些缩写和莫名其妙的网络用语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理解困难这么简单,这些看似流行创新的背后,反映的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流失,以及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人们思想内涵的匮乏。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乐此不疲发明各种网络缩略语的时代。在年轻人热衷的某网络社区,用户总共发送了超过14亿次弹幕,其中诸如“awsl”之类的高频网络用语累计超过300万次。“awsl”源于“啊,我死了”的拼音首字母缩写,表达了年轻人在感受到“惊讶、兴奋、快乐”等各种喜爱之情时的强烈情绪。网络用语的使用可以展示创意,表演机趣,直抒生活中的强烈情感。网络用语的流行表达出年轻一代情绪外泄与自我张扬,他们通过网络用语实现了内在的娱乐,表明了自己与时代同步。如今网络用语特别是缩略语已经不是只流行于网络,而是不断侵入人们的语言体系,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的表达方式和社交方式。

虽然网络用语的生命力目前还难以得到验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难发现很多曾经流行一时的词汇已经消失在网络历史的长河中。同时,“一个词,记录一个年度”,在每年评选的网络流行词语中,也不乏清晰地呈现出时代进步的脉动,描画出最精炼、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表情及社会纹理的网语用语,比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光盘行动”等。通过这些年度流行语,能够从一个侧面对“进行式”的社会有一定的粗浅了解。不难发现,低俗负面的语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沉淀下来的才是精华,仿佛大浪淘沙。因此,面对这种流行文化,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是了解、理解、顺应与发展。但是也必须要力戒和淘汰其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甚至肮脏丑陋的东西,网络流行文化的底线在于不滥用、不恶俗。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词语的传播速度变得更快更广,有一个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网络流行语在反映时下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对传统经典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带来不小冲击。尤其是部分网络流行语在非理性传播过程中,带有明显叛逆、污损等亚文化色彩,极易影响青少年社会文化心理和价值观养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应该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优秀传统文化。正确的学习应当成为青少年的立足点,既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放眼吸收优秀的现代知识。

在如何对待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上,我们不断摸索前进。现在,继承传统、转化传统已经成为共识。“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未来的主要力量,所以他们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同时,社会的舆论导向和家庭的教育都对青少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网络用语,应该合理使用,少一些滥俗,多一些正能量,让青少年于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文明的滋养,感受到正向的影响,在清朗网络空间中学习,汲取健康的知识。有了正确的引导,无论将来的数字信息如何汪洋恣肆,也能在知识的海洋里理想畅游。(陈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