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培育更多“新时代好少年”

2022-06-01 14:4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5月31日,由昆明市文明委主办的“新时代昆明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昆明市好人馆举行,来自全市14个县市区的41名少年儿童荣获2021年“新时代昆明好少年”荣誉称号,在会上受到表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社会的未来。近年来,立足于从中央到地方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持续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和培养,全市上下涌现出了大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他们中,有勤学善思,发明气囊防摔手机壳的“小发明家”;有申请到国际义工资格,教授斯里兰卡小朋友学习中文的“中文小老师”;有积极参与昆明创文工作的社区“小志愿者”;有参加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和世界特奥会,勇夺三枚金牌的“小运动员”;有家人重病,主动承担家庭事务,细心照顾家人的“小天使”;也有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广防疫知识,捐赠防疫物品的“小先锋”……这些好少年们品学兼优、事迹突出,从各个不同的方面展现了新时代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向上向善、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孝老爱亲的精神风貌。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征集评选活动,就是为了通过对昆明各县市区“好少年”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推广,竖起广大少年儿童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引导广大青少年向“新时代好少年”看齐对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奋发图强,长大成为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合格接班人。立志争当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也是为了通过活动,引发全社会对“新时代好少年” 候选人的关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关心少年儿童、呵护少年儿童、培育少年儿童的工作中来;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夯实少年儿童综合素养培养,为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事业,培育出更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培育更多“新时代好少年”,社会各界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不断发扬光荣传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培育更多“新时代好少年”,要聚力传承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加强文明礼仪和思想品德教育,让少年儿童沐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光芒中,不断汲取红色营养,把理想信念植入少年儿童心灵,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原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础上,增强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进一步响应新时代要求,树立儿童友好理念,把儿童权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双减”政策举措,让少年儿童有更多时间思考,更多享受运动的乐趣,更好认识美、创造美,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打牢基础,开拓天地。

培土护苗、聚木成林。全社会共同用心用情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就能培育出更多心怀远大抱负,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练成“后备军”、立起“顶梁柱”、增添新力量!(昆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