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昆明市道德模范贺丽远:于生死间显担当的“拆弹专家”

2022-10-13 18:12 来源: 云岭先锋


从警24年,成功拆除100余枚爆炸物,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执行国家和省级重大任务7000余场(次)。
本期对话,让我们走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获得者、昆明市道德模范、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防爆安检大队大队长贺丽远,看“拆弹专家”如何于无声处排“惊雷”。
问:您是怎样加入公安防爆安检队伍的?
贺丽远:
我来自当时边远难行、经济落后的怒江,自小便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品质。1998年,我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昆明市公安局,由于反应比较敏捷,体能、体格出众,穿戴重达40公斤的防爆服也比较轻松,领导认为我是一个搞拆弹的“好苗子”。就这样,我服从组织安排干起了防爆安检工作。这支特殊队伍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建立的,主要任务便是执行防爆安检和排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问:在这支特殊的队伍里,您是如何成长为一名“拆弹专家”的?应该下了很多苦功夫吧?
贺丽远:
1998年的一天,一名嫌疑人在昆明闹市区某银行抢劫并留下一个疑似爆炸装置。我跟随师傅进入现场,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手抖得厉害,忘记了所有技能,师傅连发两次指令我都没反应过来。事后想起来,我既失落又沮丧:明明经过了严格训练,在关键时刻却“掉链子”。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要从头开始,学习和训练也更加刻苦,光炸弹拆解步骤,每天要在脑海里过上百遍。直到今天,我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得益于警队师徒传承的优良传统,我跟师傅出了很多现场,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战友们也毫无保留地把宝贵经验传授给我。为锻炼手指力量,我每天花大量时间练习用筷子夹钢珠,还买了很多遥控玩具车,研究每个遥控装置的特点。每进入一座建筑,我总会下意识地想:“犯罪嫌疑人如果藏炸弹,会藏在哪儿?我该怎么搞定?”
问:
下了这么多苦功,应该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吧?
贺丽远:
2002年,我第一次“单飞”,当穿着40公斤重的防爆服趴在爆炸物面前时,我心里十分平静,所有知识和技术在脑海里飞快串联起来。安全拆除爆炸物后,脱下厚重的头盔,我坐在马路牙子上,心里既没有太高兴,也不再有一丝恐惧。我知道,此刻自己已是一名合格的排爆警察。
这些年,我和团队先后参与完成“GMS峰会”“海南博鳌论坛”“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北京APEC峰会”等重大任务的高级别警卫和国际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的防爆安检任务7000余场(次),均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在上级的关心下,我们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五星级党支部”等诸多荣誉称号。
问:
在您执行的这么多次任务中,哪一次经历让您最难忘?
贺丽远:
在诸多排爆经历中,最惊险的要数2006年处置的那枚定时炸弹。那年4月6日,人员密集的昆明某大型超市发现一枚“定时炸弹”,嫌疑人以此向商场进行勒索。战友们迅速到达现场并成功用防爆罐将炸弹转移到空旷地。
那天,我正在晋宁参与处置突发事件,一天一夜未合眼。接到指令赶到安放炸弹的现场后,我从防爆罐取出炸弹放到地上,清楚地听到了“嘀嗒”声。通过仪器透视,我确定这是一枚定时炸弹,但定时器已破坏,无法确定爆炸时间,这意味着随时可能爆炸。我决定放弃安全销毁,采用人工拆除。当我将炸弹外包装和胶带层层剥开时,感觉世界十分安静,耳朵里只有“滴答”声。当我慢慢将导线切断,一点点将炸药和定时器分开后,看到炸药里还掺杂了许多钢珠、铁钉、玻璃。直到18点20分,炸弹才被成功拆除。同时,战友们也成功抓捕了嫌疑人,他供称设定爆炸时间是18时30分!
问:既然难度这么大,当时为什么会放弃安全销毁,而是选择冒着生命危险人工拆除?
贺丽远:
因为我发现这件爆炸装置是嫌疑人留在现场的唯一证据。当时,我没时间思考其他因素,只是想到这个爆炸物是最有可能留有嫌疑人指纹的直接证据,如安全销毁可能对案件侦破造成不利,所以选择人工拆除。
炸弹的拆除对认定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也为破获这起性质恶劣的爆炸恐吓案做出了直接贡献。
问:
除了上面这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听说您还曾脱掉防爆服,徒手从嫌疑人手中接过起爆器。
贺丽远:
这起涉爆案是这样的:一个小伙子在身上绑了一圈炸药,手握起爆器在昆明闹市区准备自爆。炎炎烈日下,他体力消耗巨大,即使不主动引爆,一旦手指麻木也会按到起爆器。我入场后他情绪十分激动,职业敏感让我捕捉到他可能有某些诉求。于是,我现场脱下排爆服,张开双臂,慢慢向他走去,在距离5米的地方蹲下来和他对话:“我没有武器,你有什么诉求,跟我聊聊吧!”我和他一聊就是3个小时。我顶着烈日满头大汗蹲在他面前,像哥哥一样认真听他诉说,他逐渐放下戒备,我们间的距离从5米变成了4米、3米、2米、1米。幸运的是,他将委屈、苦恼和诉求全部倾诉出来后,用早已麻木、僵硬、颤抖不止的左手将起爆器递给了我。
问:
意外随时可能出现,您当时不害怕吗?
贺丽远: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我当然害怕。但作为一名警察,又是排爆特殊警种,就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即便他手握起爆器,我也想尽最大努力挽救他,这是我对生命的尊重和作为警察的职业操守。
问:听了这么多,即使是普通听众,也会被排爆工作的高负荷、高风险所震撼。您从事这项工作24年,家人支持和理解吗?
贺丽远:
我的家人在我一次次出任务中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心脏”,他们担心我,但支持我,并以我为荣。只是,自始至终我都不敢告诉妈妈我在干“拆炸弹”的工作。
我们作为一个特殊警种,一旦接警就意味着发生了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事件。这个工作没有任何重来的机会,每一次任务和操作都必须做到零失误、零差错和100%的完美。
同时,我的战友就是我的兄弟,他们每一个人不但是警察,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自己的妻儿、父母。一旦操作失误,就会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和损失。所以,为确保万无一失,风雨无阻的高强度严格训练、长年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和知识创新是我们最好的“护身符”。除了任务,在工作中就是学习,我和战友们一起撰写了数万字调研文章,参与编写了昆明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工作规范》《防爆安全检查办法》等工作守则。
从事这项工作24年来,我最直接的动力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这次我有幸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心情非常激动,也深感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而是我们这个集体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是云南公安系统全体战友舍生忘死,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缩影。(来源:云岭先锋)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