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顺东、李国秀夫妻:相濡以沫同甘苦 至孝侍亲誉九寰

2023-06-12 14:14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张顺东,男,47岁;李国秀,女,52岁,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夫妻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等称号;2021年入围云南“云岭楷模”候选人;荣获2020年云南十大新闻人物、2020 年云南省最美家庭、2018年云南省光荣脱贫户等殊荣
“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妻几十年来相濡以沫、身残志坚,至孝侍亲、邻里和睦,为小康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故事感染了全国的亿万观众,也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点名表扬。他们夫妻都是重度残疾,加起来只有一只手、两只脚,但他们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不仅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和孩子,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哥嫂留下的两个孤儿,孝老爱亲美德成为家庭的精神支柱。
一、孝老爱亲,至孝侍亲誉九寰
(一)家和万事兴
张顺东说:“当初,我到李国秀家提亲时,她哥哥不同意,她本人也不同意,怕两个残疾人在一起无法生活。”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最终以真诚打动了她,组建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结婚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相继而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家里的日子更难了。李国秀用脚抹着眼泪说:“有时候一分钱都没有,觉得日子太不如人了,别人能收谷子自己不能收,栽秧的时候找不到人帮忙,两个人急得哭,死的心都有啊!”两口子哭完,咬咬牙仍然继续干。李国秀常常流着泪说:“我这一生最大的亏欠,就是不能给孩子一个拥抱。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用双手抱大的,而我家的两个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张顺东坚信,儿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决不能把贫困传给下一代,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2013年,女儿张光琼读高三,日子也到了最难的时候。他们夫妻想了很多办法,家里多养了十几头猪,土地里少了地瓜秧、红薯藤等作物,猪食远远不够,除了种好自家七八亩地外,两口子还租种了几亩地。女儿张光琼说:“爸妈晚上干完活回来,再煮好第二天的猪食,常常半夜了。”此时,张顺东脚跟发炎,原本一张创可贴就能护住的伤口,裂开大口子,脚肿的像榔头。有时候走路,脚印都是沾血的;晚上泡脚,常常是一盆血水。家人劝他歇歇,他不肯,说:“脚闲好了,家就闲垮了”。伤情不断恶化,他左脚到了必须截肢的地步。女儿劝他去做手术,他直摇头:“钱花在了医院,你上大学怎么办?”女儿说:“这书我不读了,我要出去打工!”夫妻俩又气又爱,一家人哭作一团。这一年,张顺东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他做了左脚截肢手术,根据有关政策,两万多元的手术费,自家只出了八百多元。张光琼永远记得,她说:“我能够上大学,是爸爸用双脚换来的啊”!抚养孩子虽然艰辛,但好在一双儿女都已成人成才。如今,大女儿大学毕业已经成婚,在一所小学教书,小儿子在东川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
(二)百善孝为先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从小就言传身教,教育孩子要尊敬老人,夫妻俩虽然残疾,照顾自己都有困难,但从未因此推卸自己赡养父母的义务,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生活难以自理,夫妻俩把老人照顾得很好,老人经常夸赞道:“老东是个好儿子,国秀更是个好儿媳。”
张顺东哥哥家有两个孩子,前些年他哥哥因病、嫂子因意外相继去世,之前,他们夫妻曾承诺过,一定会照顾好孩子们。哥嫂的两个孩子从小就成为了孤儿,由张顺东母亲帮助抚养,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他们夫妻经常给予无微不至地照顾,后来母亲失去劳动力,孩子们虽长大了,但夫妻俩依旧操心着,大侄女出嫁、小侄女上学一样都没有落下,他们夫妻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二、手足同心,相濡以沫同甘苦
(一)自助者天助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一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张顺东6岁时被高压电击伤,由于家里贫穷没钱医治,右手和双脚溃烂先后截肢,现只有一只手,但他始终坚信,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健康人能做的,他也能做到。脑子灵活的他,学会了使用农用三轮车,三轮车是他生产和生活的工具。他妻子李国秀,天生没有双臂,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她变得自卑,反而激发了她异于常人的毅力。只有双脚的她做饭、种菜和打扫卫生等都做的干净利索,甚至还能用双脚娴熟地做绣花鞋垫,她说:“缝缝补补没有问题,我做鞋垫20余年了,做好的鞋垫还可以拿到街上去卖,补贴家用。”
每天早上7点,整个村子都还在沉睡时,张顺东、李国秀夫妻就已经起床了。他们骑上代步三轮车,前往地里干农活。一天下来,他们要打整土地、喂养牲畜、拔菜洗菜、炒菜做饭、绣十字绣等,而这些在正常人眼中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活计,经常需要夫妻俩人共同完成。比如在地里干农活时,张顺东负责挖红薯,他单臂举起锄头,用力挥下,把红薯刨出,李国秀则把篮子放倒,用脚夹起红薯,准确地扔进背篓;炒菜做饭时,张顺东则用他仅有的一只手掌着勺,李国秀在一旁用脚稳着炒菜锅的锅把,很多正常人都自愧不如。
(二)天道必酬勤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张顺东家2018年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夫妻俩都是勤劳人,建房时为了节省运输费用,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张顺东用三轮车从镇上拉回来的,工期紧张时,白天黑夜不休息,一天跑20多趟,连续拉了一个多月,他们依靠政府给予5.1万元的建房补助及亲朋好友的帮助,终于建起了新房。
“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的。”这是张顺东同妻子常说的话,简单却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夫妻俩浓浓的爱意与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张顺东家的总收入达到2.3万元,成功脱贫。
三、大爱无声,发热发光正能量
(一)大爱亦无声
张顺东的感激不是挂在嘴上的,他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他主动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作为坪子村的残疾人联络员,他尽职尽责工作,为坪子村135名残疾人提供联络服务。在这些残疾人之中,他自身已是残疾程度很高的了,但他坚持为他人着想,能自己上门的绝不让其他残疾人自己跑路,在村里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独臂的他骑着小三轮车一家一户地到残疾人家里收材料,每当有人劝他不要这样奔波时,憨厚的他总爱这样回答:“他们和我一样有残疾,到我这里交材料很不方便,我有车,我多跑跑就行了”。正是因为他的贴心和负责,他在坪子村群众心中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联络员。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他们不但能直面自己的残疾,还能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人,他常常说:“既然命运注定自己残疾,就不要做无谓的自卑和痛苦;一根草顶一颗露水珠,相信每个人只要自立自强,都会像小草一样活下来。”村里开展“三讲三评”时,他总会补充一句:“我这样的都能脱贫,大家也一定能。”他的鼓励让很多人都更有信心了,也改变了很多人等靠要的思想。
(二)黄土变成金
张顺东知道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所以夫妻俩从来都不等不靠,他们努力生活、奋力拼搏,对于这几年的变化。他们总是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最少要再过10年才可能会有今天的样子,我们很感激。”现在,张顺东买了一台电脑,积极参加残疾人电商培训,他希望把更多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去销售,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党的政策好,我们很幸福。”张顺东说,妻子用双脚一针一针绣出了“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跟党走”4幅鲜红的刺绣,字字句句都是心里话。
“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结婚二十多年来,张顺东、李国秀夫妻相依为命,不离不弃,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照顾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和失去双亲的侄儿侄女,让他们安心幸福地生活在夫妻俩的呵护下。同时,以异于常人数百倍甚至数千倍的努力,成为光荣脱贫户、成为脱贫楷模,他们用“孝”和“爱”诠释了人间的大爱和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得到广泛弘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广大贫困地区蔚然成风。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