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榜样

 救醒晕倒乘客 宝藏女孩温暖春城

2022-06-16 15:0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刘文芝为接种疫苗的市民测量血压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刘加文

9月4日下午6点左右,47路公交车行驶至延安医院附近时,发生了暖心一幕——车厢内一名老人忽然晕倒,一名戴口罩的年轻女子从座位上站起来对老人展开急救,两三分钟后,老人恢复了意识。没过多久,同车的乘客才发现,刚才救人的女子已悄悄离开了。后来得知,她是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刘文芝。

进行两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后

老人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上午11点,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刘文芝正在为市民接种疫苗,同时叮嘱患者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除了接种疫苗,刘文芝还负责门诊预检分诊、导诊等工作。

“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换作其他同事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去救这位老人,救死扶伤是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说起救人的经过,刘文芝说,“当天我去参加朋友的婚礼,下午5点半下班后,我在医院门口搭乘了47路公交车。当车行驶到延安医院附近时,我听到车厢里有人喊‘有人不好了,让司机赶快停车’。”听到喊声,刘文芝想都没想就赶到老人身边进行急救。

“当时老人双眼紧闭,已经没有意识,不仅颈动脉和脉搏没反应,甚至还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在对患者的情况进行评估后,刘文芝一边让司机靠边停车,一边在乘客的帮助下把老人放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当时老人的脸色很差,对老人进行初步检查时,刘文芝发现老人包里放着速效救心丸。

据刘文芝回忆,当时公交车正好经过延安医院附近,在为老人做心肺复苏的同时,她让乘客去叫医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两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后,老人恢复了呼吸和心跳,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不少。此时,延安医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赶到了现场,车上的乘客与医务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入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看到老人获救,刘文芝悄悄离开参加朋友婚礼去了。

公交车司机陈先生介绍,当天车行驶到延安医院附近时,听到车上有乘客大喊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刚好车上有一名医护人员,在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急救时,他赶紧把车开到医院门口。“我不懂急救,当时刚好有医护人员在,这才使得患者得到专业的急救。”对于刘文芝救人这件事,陈先生表示,如果当时这名护士没有站出来,后果无法想象。

曾是首批援鄂护士

患者称她是云南宝藏女孩

去年疫情暴发后,刘文芝作为云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5名医疗队员之一赶赴湖北,进行抗击新冠肺炎感染的防控救治工作。2020年1月29日,刘文芝进入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工作。

工作期间,有很多事令刘文芝印象深刻。其中一件事是,到援鄂地第21天,她像往常一样敲门进入病房,询问患者的身体情况,但病房里一名患者一脸焦虑,不仅送入病房的饭菜一口没动,连刘文芝的询问也没有搭理。

面对这样的态度,刘文芝走到该患者身边打趣道:“这位小哥哥,您这是准备饿死病毒吗?”还劝说患者要按时吃饭,但对方依旧很冷漠。在为该患者做完雾化治疗,准备进行静脉注射时,他对刘文芝说:“自己被确诊后,家人也都被隔离起来了,我担心家人,心情也不太好……”听完患者的倾诉,刘文芝劝他要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回家。该患者听完后问刘文芝是哪里人。“我是云南来支援的医疗队员,你千万别灰心,我们一起努力。”刘文芝一边给他输液一边答。该患者听完,笑着对刘文芝说谢谢,并提出要为刘文芝拍个小视频发抖音,视频的标题为“感谢云南刘护士,感谢云南人民的宝藏女孩”。(都市时报 记者刘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