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昆明要闻

 非必要不返乡 春城做足准备让你就地过个平安年

2022-06-16 15:04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新春佳节将至,但由于近期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个省市区先后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

在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十分关注“就地过年”话题。大家表示,鼓励“就地过年”需要统筹好假日生活和服务供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通过稳定市场物价,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有效促进消费,同时,稳定生产服务经营,有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那么,昆明为选择在春城“就地过年”的“打工人”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如何保障这个特殊的春节依旧年味满满、欢乐祥和?

温暖不缺席

各相关部门已做好准备工作

留人过年,城市的物价是否平稳、交通是否畅通、水电气煤供应如何,这些都需要城市各相关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

中国人的春节,除了团圆,美食也是一项重点。

就地过年,昆明粮油储备充足,让市民厨房烟火气满满。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田斌介绍,随着春节临近,肉价都会小幅度反弹上涨,为了确保市场的平稳,昆明采取了保供稳价的措施,从1月25日开始,每天在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定点投放冻猪肉。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冻猪肉在储备前,农业相关部门要进行品质检测,检验合格才收储,投放市场之前还要进行项目检验,贴上检验合格标签,市民可以放心购买。此外,将加大粮油市场监测力度,严格落实粮油市场巡查报告制度,加强粮源组织调度,确保粮油各项保供稳市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稳定。

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个平安年,相关工作也已经在开展。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庆星介绍:“百姓过节,公安值班,春节期间公安机关将会整体提升治安管控力度,从加大街面见警率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打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此外,还将履行好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职责,严查严管‘三非’人员,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春节。”

年味不减

昆明推出系列线上文化活动

就地过年,昆明备下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群众在假期享受。

“今年不少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返乡人数大幅减少,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外乡人留在昆明过年,他们的文化生活不该被忽略。”市政协委员、市图书馆副馆长刘志芳介绍,2月1日至28日,昆明市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包括“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打卡经典 传承文化”诵读打卡、“春节传统文化知识闯关”竞赛、“我学传统文化”征文等,“我们把传统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从线下移到线上,确保今年这个春节年味不减,既能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也进一步加大活动覆盖面,广大群众可在春节期间随时随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春节期间,文庙将照常开放,同时,工作人员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定时对景区进行消毒,市民和游客入园参观需进行扫描、测体温及登记。”市政协委员、市文化馆党组书记徐承谦介绍,2月11日至16日,昆明市文化馆将与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推出《唱出幸福年》新春师生惠民音乐会、《金牛送福 云锦飞歌》新春惠民晚会、《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年初五两地民族音乐晚会,广大群众可通过朝阳区文旅云、央视频、“戴你唱歌”云平台、中国文旅网、昆明数字云平台、优酷、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观看。

“就地过年能让昆明的人气更旺,希望大家都可以出门走走,去昆明各大公园转转,外出的时候做好个人防护。”市政协委员何雨霏介绍,昆明郊外分布着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如海晏村、乐居村、六甲乡等,也是民众春节短程出游的首选。

声音

可学习上海等地,通过发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要安心更要贴心。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每年都会有大量人员流动。但今年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一定程度上控制人流量、倡导就地过年,我认为是有必要的。”伍志旭委员表示,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也提前发出了倡议,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积极配合昆明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杨晓冬委员建议,“可以借鉴上海等先进城市的做法,利用好健康码、行程卡等大数据,及时掌握出行人员的健康情况,在此前提下允许一定范围内的自由出行,用人性化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此外,可通过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等方式鼓励市民就地过年。同时,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引导出行的市民做好防护,支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举措,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发动全民的力量共同应对疫情风险。(昆明日报记者李双双 王姗 董宇虹 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