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昆明要闻

 市民政局:摸清底数 保障留守儿童过好年

2022-06-16 15:04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昆明市民政局早已开展了对1700多个行政村的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落实督促监护人在过年期间对他们的监护责任。”2月3日,昆明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张乔平介绍,在倡议就地过年前,昆明市民政局就已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了摸底调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为了能够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过一个安全、舒心、祥和的节日,昆明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关爱措施,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行动。

张乔平介绍,首先,春节前夕,民政部门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排查,在已有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数、家庭状况、外出务工情况等。同时,指导村(居)委会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定期探访,发挥村(居)委会干部、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在一线、接地气、熟悉村(居)的工作优势,及时了解需求,反映情况,提供帮助。

优化简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和其他困境儿童认定审核审批程序,对于符合条件的,做到当月申请、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生活保障金。“目前,昆明市对困境儿童的补助为每人每月1374元。”张乔平说。

其次,强化家庭监护指导。“之前,外出务工人员要确定一名符合条件的照护人代为照护留守儿童,因现实困难难以明确的,要向村(居)委会进行报告,村(居)委会要指定具有资格的照护人对,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的照顾。平时也倡议外出务工人员要经常采取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在家的老人和孩子沟通联络。”张乔平介绍,今年倡议就地过年,就更要加强对监护等方面要求的落实,确保做到兜底监护。

针对父母和其他的监护人、被委托照护人感染病毒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或因各类突发事件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情况,民政及乡镇(街道)、村(居)委联合妇联等部门,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公益活动,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都市时报 记者 孙文洁 实习生 冯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