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县区播报

 创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区呈贡区成功通过市级初验

2022-06-20 14:20   来源: 昆明文明网
6月15日,昆明市民宗委考核验收组对呈贡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问卷调查、观看宣传片、听取专题汇报,最终,呈贡区创建工作成功通过市级初验。

呈贡区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10个省级、45个市级、60个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5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2021年度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形成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验收当天,考核验收组实地走进了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 昆明市委党校、云南民族大学、 洛龙社区、斗南花市 3A 级景区、呈贡区第二小学、雨花派出所等7个“十进”示范点检查相关工作,对呈贡区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创建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验收汇报反馈会上,呈贡区委统战部部长潘劲从高位统筹、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探索校地共创、片区联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强阵地、全力打造“十进”示范点、实施十大工程、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等方面,对呈贡区创建工作作了全面汇报。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主任毕春华表示,呈贡区自2018年同步参与昆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以来,高质量打造了洛龙社区等示范点,创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覆盖,依托科教创新城资源,在校地共创方面探索出积极有效的经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了国民教育全过程,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呈贡创建模式,达到了初验标准及测评指标要求,同意呈贡区通过市级初验。下一步,将按程序报省民宗委审核验收。(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 杨丽菊 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