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嵩明县龙泉社区:“五微”夯实基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2-06-23 15:51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自开展“争当排头兵·勇做赶超者”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来,龙泉社区积极走访入户,听取居民需求,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与各小区支部、物业、业委会三方的沟通联系。加强议事协商能力,结合社区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为增进民生福祉提质加速。

微网格明晰职责

为更好的加强小区治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具体划分4个网格,精准掌握网格情况、制作网格区域示意图,明晰网格管理机制。由社区党总支委员担任网格长,社区两委成员、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担任网格员,界定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范围和职责。结合网格管理,在龙泉上苑一期亮明党员身份、设立楼栋长公示牌,做到身份亮出来、职责实起来,构建起“网格—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物业—社区”五级联动服务居民运行机制。

微平台链接资源

为更好的链接辖区资源,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智能化服务工作,构建社区资源“一张网”。社区大力推广“一部手机管社区”管理新模式,对4个小区居民信息进行“地毯式”采集,到目前为止已完善居民信息1981户、3916人。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置,免费为居民提供喝水热饭、避雨歇脚、血压测量、简单急救物品等服务,搭建社区服务微平台,居民生活所急一站解决。

微心愿收集民需

为更好的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社区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嵩明县嵩阳街道”公众号微心愿服务和社区心愿墙,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多渠道收集居民小小心愿。并及时上门为34户居民维修了小家电、家具,换灯泡、插座,修水管等居民小实事100余件。

微服务提升幸福

为更好的提升居民幸福感。社区结合传统节日,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活动,写春联、剪纸送福、闹元宵、义务植树、读书会、六一跳蚤市场、包粽子、助力中考等活动,保证了月月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20余次,缩短社区与居民群众距离的同时提升居民幸福感。

微治理彰显成效

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龙泉上苑一期治理初见成效。积极打造了小区党建文化长廊、凉亭,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听取征询居民意见,形成规章制度,规范了停车问题,保证居民生活降费不降品质;积极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坚持协商构建共治共享。(来源:嵩明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