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助人为乐

 蔡鸿康:送被拐、走失、流浪的宝贝回家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蔡鸿康

 蔡鸿康,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自工作以来,从事过遗体整形、遗体火化、殡仪引导、党务等工作,经历过殡葬一线工作锻炼,现主要从事党务工作。并在党务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主要协助完成了单位区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并多次到上级部门帮助工作,2014年抽调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7年抽调市民政局帮助开展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并在工作之余致力于公益活动,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帮助被拐、走失、流浪儿童寻家。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一个被拐孩子回家的路。蔡鸿康受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秦艳友夫妇事迹影响,2016年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在工作之于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寻家,是“宝贝回家”云南群第一个通过考核进入全国民政救助工作组的志愿者。主要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寻找家庭,其个人跟进寻找案例200余例,参与协助寻找案例1000余例,成功帮助18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蔡鸿康同志无私奉献,在业余时间投入了大量精力帮助比对疑似案例、协调寻亲人采血入库、实地走访调查信息、协助安排孩子回家等等,获得了“宝贝回家”广大志愿者的一致肯定,并感染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各级媒体多次对其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如: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于2018年5月20日播出了其协助实地走访短片。2018年5月24日,在昆明市2018年度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代表“最美昆明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市文明办为其制作的专题短片“昆明好人”在市文明网进行展播。2018年6月25日,昆明广播电视台栏目《昆明面孔》,播出其专题访谈《我愿化作星光,照亮你的回家之路——记“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蔡鸿康》。2018年8月8日,昆明电视台(一套),昆明新闻播出专题节目《优秀志愿者蔡鸿康:让更多的宝贝回家 永远不言放弃》。2018年12月22日作为“云南好人”代表参加省文明办省电视台“2018云南好人颁奖典礼”。2018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宝贝回家”……

 在工作中,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生活中,他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曾经他也因工作、家庭等原因想过放弃,可是每每想到被拐孩子像浮萍一样无依无靠,脑海中残留的是童年的辛酸回忆,过的是度日如年的思亲生活。为了重圆破碎家庭的团圆梦,为了千千万万的父母不再流泪,为了让宝贝能够早日回家,就同志愿者们一起义无反顾地继续投入到寻亲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