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见义勇为

 李梓华:忍住伤痛抢救跳河男子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李梓华

 2018年6月6 日22:30左右,被临时抽调参加县局行动的禄劝县公安局秀屏派出所辅警李梓华和禄劝县屏山街道秀屏新苑居民钱卫华行动结束后正准备回家休息,在路过秀屏派出所辖区彝城新都小木桥时,听到路过的群众在喊:“有人跳河了!”。李梓华、钱卫华二人迅速上前查看,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南塘河河道内,头部朝下,情况十分危急。二人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到河中救援,将跳河男子拉至岸边,欲将其推上岸。同时,接到群众报警的秀屏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将巡逻车内的救生绳固定在桥上,对跳河男子喊话并要求其抓住救生绳,但该男子拒不配合,挣脱李梓华和钱卫华的拉扯,再次跃进河中。因现场一片漆黑,且近日连续的降雨导致河水水位上涨,二人在援救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受伤,但二人不顾伤口疼痛再次抓住跳河男子。最终,在岸上民警的协助下,大家成功将该跳河男子援救上岸。经查看,该男子左脚受伤无法动弹,钱卫华将跳河男子背离河道,随即送往禄劝县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