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见义勇为

 许华:赤手抓歹徒的“光头哥”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许华

 许华,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起嘎村委会六组人。他常常理个光头,下巴留着小胡子,村里人亲切地称他为“光头哥”。他是个勇敢而又热心的人,面对险情不畏惧,面对歹徒敢搏击,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助人解难,是他生活的常态。

 2019年2月25日晚,“光头哥”赤手摔倒持菜刀行凶者的小视频在东川市民微信朋友圈地疯传,霎时间,熟悉许华的人,就认出了那“光头哥”——许华。时间已经过将近半年了,现在还常常有人打开视频回顾许华骑在歹徒身上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东川区公安局的调查材料称赞道:“是许华挺身而出及时处置了这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第一时间控制了行凶者,避免了犯罪嫌疑人再次行凶的行为,为嫌疑人受到法律的惩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2月25日晚,案件发生时,许华正从东川钻石年华路过,当听到有人喊“砍人了”,他随即上前看个究竟,发现一满身血迹的男子踉踉跄跄的朝新桥河方向追赶一提刀男子,没追多远就倒在了地上,这时,提刀跑了一截的男子又反身朝着倒在地上的男子走来,快靠近倒地男子时,许华恐其再次行凶,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徒手与歹徒搏斗,他一手夺刀,一手紧勒其脖子,将其制服在上,骑在歹徒身上,控制了歹徒。

 东川区铜都街道起嘎村六组56岁的村民孙学有说:“许华,好样的!他去年3月开大车去会泽拉硫酸到川金诺公司,路上不幸发生车祸,一直在家养伤,现在伤还没有好,遇到这样的险情,还与歹徒搏斗,真勇敢!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