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见义勇为

市委政法委 不顾生命危险勇救两人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毛焕虎

2018年6月5日中午,毛焕虎去地里拉桃子回来到拖摆丹小坝塘时,前面有辆车在路上拦着过不去,就在这时突然看见一辆蓝色三轮拖拉机突然冲进小坝塘里。在这千钧一发时,毛焕虎立刻冲过去查看情况,结果发现坝塘水面上有个中年妇女,在水里边扑腾边呼救;毛焕虎看情况危急,立刻纵身跳入坝塘中救人。当把人救上时,自称落水者的丈夫李云辉(不会游泳)也从附近赶了过来,急忙说:“水里还有人”,毛焕虎回头看到水里还有一名老人,似乎没了动静,又再次跳入坝塘中奋力游向落水者,多番努力下终于把人救上了岸。

上岸后,李云辉说:“我儿子还在水里”,此时毛焕虎已经筋疲力尽,但依然再一次奋不顾身跳入坝塘中,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水里游了五六圈,又用竹竿四处试探,可惜早已不见小孩踪迹,无奈之下毛焕虎只能失望的回到岸边。他伤心地说:“最遗憾的是孩子沉底了,实在找不到,可惜了。”后来,他得知落水的是一家三口,中年妇女叫李培珍,落水老人是李培珍的婆婆,未得救的是李培珍年幼的儿子。由于李培珍操作不当,将拖拉机驶入坝塘中才出现了先前的一幕。后在村委会、消防队、派出所等部门的配合下抽干坝塘水后才找到孩子的尸体。

毛焕虎从小就是一个见义勇为的人,据他本人回忆在他12岁时就救过同村的一个叫毛红平男孩,毛红平比我小一岁,在村旁边的红板碧水库游泳。当时我在岸边看到他不知是脚抽筋还是没力气,正在慢慢下沉,我就游进去把他拖了出来。 毛焕虎在他人生命垂危之际,临危不惧、果断处理,在所有人都不敢下水施救的情况下不顾生命危险,勇救两人。他勇于救人英勇事迹应该得到传扬,其精神应该得到广泛宣传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