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助人为乐

市公安局 心系百姓,扎根社区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白永军

清人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他,曾是一名军人,一腔热血、保家卫国;他,现是一名民警,心系百姓,扎根社区;他,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情怀;他,变化的是岗位,变不了的是初心;他,扎根社区,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百姓的琐碎之事连成和谐音符,用滴滴汗水滋润着警民关系这块土壤,用拳拳之心彰显着公安民警的亲民爱民本色。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社区民警白永军。

白永军,男,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64年10月出生,1983年参军入伍,2000年转业到公安队伍。工作至今,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四次,评为优秀公务员四次。

丈量社情民意平安图

清晨,书林街车水马龙、人流熙攘,总能看到一抹挺拔的身影穿梭其中,时而快、时而慢、时而停留……他是谁?随便问一问路边的商户,他们都能够异口同声地回答:“那是派出所的白警官”。

书林警区位于书林街南侧,沿街小吃店、小商店等个体经营户构建了一个小型商圈,内围大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住宅楼,有实有人口1万余人,没有物业、设施设备陈旧、流动人口多、问题错综复杂,是金碧派出所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区域。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时53岁的白永军刚刚接手书林警区社区工作时,他便认定要做好警区的管理服务,便要熟知那里的人、事、物,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每天早会结束后,他都会走进社区,到这个巷子看看,到那个小区瞧瞧,用本子上记下他了解到的情况。短短三个月,他用每天平均15公里的计数将社区的基础情况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事摸清摸透。渐渐地时间长了,警区里群众们自然对他熟识起来,都暖心的叫他一声“老白”,并且还流传出“有事,找老白,老白一定管!别人有事也一定告诉老白,老白也一定管!”

织密全民参与防控网

新桥村没有物管、没有保安、没有监控,是书林警区治安状况最为复杂的小区,如何改变那里治安混乱的局面,很多人都认为难!而白永军却坚信世上没有什么是无法改变的,只要努力去做、去奋斗,一切皆有可能。他说干就干,一方面对新桥村周边的沿街商铺自建监控情况进行摸排,找出盲点盲区,动员商铺负责人开展补盲,并且积极争取到社区居委会的支持,筹措资金10万余元,在老旧住宅区主要出入口建起了监控探头,织密了监控视频技术网。一方面利用自己积累下的良好群众基础,发动警区内的热心群众、社区工作人员、沿街商户、公共单位加入治安志愿者组建联户联勤巡逻队,织密了群防群治巡逻网。一方面他创建了多个社区群众安全防范微信群,将邻里守望代入到现代通信模式中,一旦发现可疑人、事、物,群里的居民便开展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织密了全民参与联络网。通过努力,新桥村的刑事警情明显下降,彻底由一个盗窃高发地段变为治安良好地段。这无疑是个奇迹,但这个奇迹的背后是白永军不分日夜、风雨无阻的奋斗换来的。目前,白永军已将新桥村治安防控的成功经验向整个书林警区拓展,织出了一张社区全民参与的防控网。

彰显为民情怀见真心

白永军认为,社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要靠感情作为纽带的。对群众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只有做到亲民、爱民,人民群众才能愿意与你打成一片,与你交朋友,交流感情,互通信息。白永军有一本日记,所里的民警们称之为“真情日记”,工作中他随身携带,寸步不离,记下群众的点滴要求和现实需求,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抽水马桶损坏等一些小事,他都一一记在本上,并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他就重点标注,时时琢磨如何解决。爱人常埋怨他:“家里的事你一个也记不住,老百姓的事你比谁都记得清楚。”

书林新村10号院的独居老人钟奶奶每年都要去探望远在深圳的儿子,繁杂的安检、登机手续对于73岁的老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白永军知道后,每逢钟奶奶要去探亲,便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将她安全地到机场,体贴地为她办好手续,同时交代好乘务员给予老人照顾。钟奶奶总在感叹:“白警官给予我的关爱超越了亲人呐!”

租住在书林新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蒋某是四川资阳人,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2019年公司出事了,员工们拿不到工资,多次讨要均以失败告终。得知情况的白永军一直告诫蒋某,讨要工资一定要合法合规,同时还查阅了大量相关的法律条文,帮助蒋某走正规渠道维权。当法院受理了蒋某案件,蒋某找到了新工作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就告诉了白永军。他说:“谁都愿意把自己的好消息分享给信赖的人,白永军就是就是这个他最信赖的人。”

随着开门评警活动的开展,白永军在工作中共了解到,新桥村一位81的岁的老住户梁奶奶,女儿和女婿定居香港。家里的房屋一逢雨季就漏雨,被淹了好多次。白永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联系的老人的亲人更换老人屋顶的瓦,彻底解决了漏水的问题。为此,梁奶奶一直在感念老白的好:“多亏白警官帮忙了,他是好人呐!平时没什么架子,把老百姓的冷暖都揣在心里。”

勾勒民本警务新格局

为民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何将为民为本落到实处,是白永军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他结合书林社区居住群体以老年人居多的情况,积极推行“阳光关怀”警务模式,将社区内独居老人、精神障碍人员等需要重点关注、关爱的人员纳入“阳光关怀名单”,定期开展走访、看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敦促落实监护责任。他根据书林社区多为老旧居民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矛盾纠纷频发的特点,积极推行“3+X”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协调“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义务派驻律师,在社区内定期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他按照书林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现状,主动与辖区内的用工单位和出租房负责人取得联系,建立人员信息定期交换制度,开展上门采集信息、居住证办理等服务工作,赢得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誉。

风雨经年多峥嵘,呕心沥血向民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只有全心投入,白永军便是这样,将20年在部队练就的一腔热血默默挥洒在从警之路上,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继续为老百姓办“小事”,用“春风化雨”的付出与温柔,用一枝一叶的细致与用心,谱写了一首人民警察服务为民的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