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助人为乐

市交通运输局 为医务人员免费一对一提供爱心接送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索剑波

武成公司的索剑波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城市默默服务。作为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一直秉承着助人为乐的信念,坚持默默做好事,爱心送考,创文创卫,爱心送医等志愿活动,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

每年的“爱心送考”活动,由91.8交通之声、昆明市出租车管理局、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发起了针对高考考生的志愿活动。爱心送考开始都是义不容辞贴上了爱心送考的标识,做好送考的工作。莘莘学子,是祖国建设的根基,能为他们尽一些力。自2003年起,至今持续十七年的爱心送考没有落下过任何一次。每年的一对一名额都积极争取,路上遇到的考生也来者不拒,会在车上准备了一些牛奶面包,都是给考生准备的早餐,思忖着高考不仅是每个孩子的大事,也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只是举手之劳,希望给孩子们带来勇气,去面对这个人生中的挑战。

2019年12月大家都在为春节在做准备,本该热闹非凡的城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宁静。新冠病毒以非常快的速度席卷了一座又一座城市,仿佛一夜之间,整个国家都沉静了。然而,应对意外总有一些特别的身影,医护人员在这场疫情的战斗中,是最危险也是最勇敢的位置,是他们用自己的职业使命为我们挡住了疫情的更多伤害。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感受到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心里很是感动,却又遗憾于自己不能多做贡献。在二月初,为了响应号召,保障更多人的安全。在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情况的下,来有效控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人与人之间传播。昆明市区停止了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行,这对于居家人员没有太大影响。但每天奔波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出行成了困难。在2月5日昆明市出租汽车协会为响应昆明市卫健委、昆明市文明办、共青团昆明市委会的要求,向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倡议组建爱心车队为广大医务人员免费一对一提供爱心接送。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昆明出租车协会与昆明市共青团委和组织部发起了出租车志愿者招募。第一时间就找到相关人员报名,能为共同抗击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

报名成功后不久,就与谭医生结为搭档,每天负责谭医生的上下班出行。每天清晨六点多我就出门,提前二十分钟到达约定地点后,就对车辆进行消毒和卫生打扫,让谭医生在这段短暂的行程中能安心,从而开启一天顺利的工作。在接送医务人员的工作中,每天谭医生她总是提着一袋东西,上车后才知道那是谭医生给他带的早餐,有时候是水果,也有时候是口罩。本来只是为他们做了一点点小事,却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情义。能做的也只是认真履行职责,但这往来二十多天的关心,要让白衣天使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让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支持他们。“消毒到位,驾驶平稳,态度随和”这十二个字的评价代表了谭医生对我的肯定,就是这样细微的互相关心永远记在了索剑波心里。现在全国疫情已得到较好的控制,很快全国将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感谢白衣勇士们的付出,驾驶员们也可以去放心营运。

在疫情期间,云南交通之声91.8频道还与索剑波进行过电话连线,询问一些爱心送医的事宜,都如实作答。但还是感到一些局促,这只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每个人都可以去做,相比之下,医护人员们的坚守。在这场战斗中更加重要,正是他们的守护,才让我们更加安心。正如爱心送医的主题所说“他们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能成为志愿的一员,无比骄傲,他也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为社会为我们的城市多做贡献。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做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控制住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希望疫情能够早日控制住,给昆明人民树立好榜样。

与方向盘为伴十多载,方向盘就是自己的伙伴与武器,在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与伙伴义不容辞,在面对困难危险的时候,手中的方向盘会化为利剑,为抗击敌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