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207春节元宵 > 节日活动

 带着时报赏花地图 春节出发吧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随着春天的到来,昆明也迎来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春节期间,在昆明过年的市民、游客,到昆明各大公园赏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本报盘点春节期间昆明赏花胜地,春节假期,带上这份赏花地图,出发吧。

五华区

翠湖的郁金香开了

翠湖公园郁金香盛开啦。为庆祝“牛年”春节,翠湖公园南门布置了名为“牛气冲天”的景观造型,翠湖西门布置了“春色满园”景观造型。为做好春节花卉的管养,翠湖公园不断精细化管养技术,保证春节期间翠湖公园里“无处不飞花”。

翠湖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办好翠湖公园第九届郁金香展,公园提前做好了郁金香种球的预定、栽种、管养等工作。目前,公园内的郁金香已盛开。本次郁金香花展以郁金香为主,辅以洋水仙、中国水仙、风信子等球根花卉点缀,形成以红、黄、粉为主的缤纷景色。

为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翠湖公园还悬挂了3500盏红灯笼,喜庆的灯光与翠湖水面交相辉映,成为翠湖公园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线。

盘龙区

黑龙潭美人梅正在绽放

春节期间,“龙泉探梅”第二十五届昆明梅花节快要接近尾声,可黑龙潭公园美人梅却如火如荼地开放。在黑龙潭公园内汇集了数万株梅树、梅桩及百年古梅,宫粉、绿萼梅、胭脂等多个品种。园内现种植地栽梅花2万多株,盆栽桩景6000余盆,共计200多个梅花品种,本届梅花展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

除了赏花,今年梅花节最大的亮点是,“龙泉探梅”文化馆顺利在公园落地。整个展馆由黑水古祠、龙泉探梅、人文盛典、非遗传承4个部分组成,将公园历史文化及“龙泉探梅”非遗文化紧密结合,让游客有了深入了解“龙泉探梅”的文化场馆。

梅花节期间,还有黑龙潭“梅”好影像挑战赛、“岁寒三友闹新春”精品盆景展、首届梅花汉服节、龙潭庙会、“龙泉探梅”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一系列精彩活动。

晋宁区

到古滇精品湿地赏洛阳牡丹

“春暖山河·花满古滇”新春洛阳牡丹展在昆明古滇精品湿地开启,拉开七彩云南古滇名城2021年春节活动序幕。此次牡丹展既是传统“古滇花朝节”的启幕,也是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度假区“七彩云南·年在古滇”春节嘉年华活动的序曲。本次牡丹展的40多种近万株牡丹花均从洛阳引进,包括牡丹家族中赫赫有名的“冠世墨玉”“紫兰魁”“芳纪”“夜光白”“豆绿”“木芍药”等,花型苍劲有力、花开丰满、株型优美,为游客带来极致观赏体验。

本次牡丹展在古滇精品湿地设有三大赏花区域,分别是滇人竞渡广场的大型牡丹花塔、大码头售票大厅内的互动打卡区、码头环廊的牡丹科普区,赏花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更多牡丹知识,品读牡丹诗词,共赏“国花”文化。

其间,来自全国各地,最富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色彩的七大鼓舞将汇聚古滇,为游客带来昂扬奋进的“春节序曲”。这七大鼓舞分别是山西威风锣鼓、陕西安塞腰鼓、新疆手鼓、朝鲜族长鼓、云南象脚鼓、广西铜鼓和西藏热巴鼓。鼓舞表演的地点包括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古滇精品湿地、古滇温泉山庄、古滇度假酒店等。同时,多次斩获国内外“狮王”大奖,来自广西的“醒狮”团队将在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和古滇精品湿地带来醒狮贺岁迎新春节目。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除传统鼓舞表演外,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还为大家准备“新年云端音乐会”,来自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室内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肖瑞光、省内知名小提琴组合猫弦乐女团等,将在晚风和夕阳中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新年享受。

宜良县

3800亩樱花可赏到4月底

宜良山后樱花谷位于宜良县山后社区,距宜良县城9公里,樱花谷占地3800亩。园区种植了37万余株、60多个不同品种的樱花树。每年12月底至次年4月下旬,园区内的早樱花、中樱花、晚樱花依次盛开,前后赏花期长达4个月。

这片樱花谷原来是一片荒山,一家经营树苗育种、花卉培养的公司在14年前在这片荒山上植树育种,经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樱花谷里有云南樱花、山樱花、冬樱花、垂枝樱花、红叶樱花、中国台湾钟樱花、韩国变色龙樱花等品种。

这些樱花按开花时间不同,分为早樱花、中樱花、晚樱花,每年从12月底开始依次盛开,花期长达4个月,游客再也不用担心来得不是时候而错过这片粉色的花海。

从高处看,连绵起伏的山坡犹如铺着锦毯,赏花的人们穿行于林间小径,三三两两散落在花海中。

度假区

捞渔河公园130万株郁金香开到2月底

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简称度假区)辖区捞渔河湿地公园的郁金香花展已于2月6日开园,今年春节期间,昆明市民可以在盛花期打卡郁金香花展。今年分两期接力的郁金香展最晚可以观赏到2月底或3月初。

捞渔河湿地公园田主任介绍,今年公园共种植郁金香130万株、19个品种,部分品种的郁金香已陆续盛开,郁金香花展已经于1月30日试营业,预计春节期间将全面绽放,花期将横跨整个春节。第一期春节结束后换上第二批可观赏的郁金香花苗。为方便市民赏花,公交公司还将在郁金香展开园之日开通C86A路公园赏花专线,线路为大学城地铁南站—大渔公园—大渔农贸市场—捞渔河公园—海晏村村口往返循环,大约20分钟一趟。         

此外,今年郁金香花展门票为人均30元,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老年人、残疾人及1.2米以下儿童等可免票。(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文璟 赵茜 江雨珂 佟薇 毛亚南 通讯员 张丽 孙玉雪)